品嘗生活,讀懂自己

1-3.jpg

  生活就像一本書,一頁看完了,又翻一頁。生活這本書中,每一章節都是我們心靈的寫照,每一個字里行間中,都滲透著我們人生的意蘊。這本書,不管愛讀不愛讀,不管你能讀懂還是讀不懂,你都要讀,都要耐心地讀。從各個方面去閱讀,先把自己讀懂,再去讀別人。因為這本書中有許多特殊的篇章,需要用心去品讀。

  閱讀自己,是對自己內心的拂拭,是對自身的再認識,更是人性的自覺。佛說,萬物皆有情,在有情的歲月里,我們每個人,都可以做真實的自己。

  在文字中,我努力尋覓靈魂深處最真的自己,我迷亂,我恐慌,我舉足無措。有時會因追求完美而精彩,卻也會因追求完美而無奈。也許,我錯過了很多,也或許我得到了很多,結果都被時間一一帶走,留給我的只有蹣跚前行。

  當我用心去揣摩生活中類似于老蚌銜珠、蛹化為蝶、萬涓成河的人生規則時,幡然頓悟,那不正是平凡生命歷經苦痛與歲月抗衡而編織的輝煌嗎,不正是有限生命在無涯歲月中定格為永恆的証明嗎?常常打開記憶的封印,沉沉浮浮出一頁頁幻彩的疊嶂;扯一個時光的段落,在平平仄仄的章節里讀年華的剪影。

  在文字中行走,總是一次又一次被深深地震撼與感動:生命需要平靜,需要卸去重妝之後,穿越這空曠無人的劇場,在時空的倒置中,在心與靈的碰撞中,產生智慧的燭照。在美麗的文字中,我享受著她給我的獨特之美,有時候,也會把自己的心不小心丟進這美麗的文字中,不知不覺中感受她的神奇。

  日子就像一場無盡的等待。我在冬之深處翹首仰望,埋葬了過往,期待著未來,坐等這個冬天的第一大雪,讓那夢幻般的雪花鋪天蓋地而來,讓那瑩白的雪花化作柔水一縷,融入靈魂,滌蕩心田。以理性和良知,去過濾思想中的濁物與雜質,人到中年,心靈少了幾分躁動,多了幾分寧靜。喜歡月圓的清輝皎潔,可月缺的日子更多,只要自己用心去體會,那彎彎的月牙船更加嫵媚嬌美。

  生命如此遼闊,我看不見了起點,也不能望見終點。也許我就只有慢慢的追逐,慢慢的失去,慢慢的得到。世俗給你我的,不過是一件或樸素或華麗的羽衣,我們可以裝扮得更加妖嬈,也可以褪去所有的浮華,做一個明心見鏡的人,以清醒自居,以淡然自持。即使生命短暫,我們卻可以化腐朽為神奇,讓平淡的世界波光琉璃。我們不抗拒自然法則,卻可以濃墨重彩描繪自己的美好人生。

  在簡單的文字中,總會有種意外的收獲。一篇好文章,一段佳話,總能讓人愛不釋手,就像吃了一顆茴香豆,咀過來嚼過去,臨了還吞下細細的香末,余味無窮。一杯熱茶在手,心生無限感激與寧靜。歲月以無比優雅的姿態,流逝著驕傲和卑微、快樂和憂傷……群山在無聲中訴說了偉岸,江河在無聲中書寫恢弘,藍天在無聲中袒露曠遠,大地在無聲中釀酒永恆,我在文字中結結實實地觸摸著感動。

  人生是一種體驗的過程,其中的滋味如魚飲水,冷暖自知。然後記憶里酸甜苦辣一一明顯,看清誰上演了最華美的篇章,書寫出最動人的篇章,勾勒出了那年我們一起看過的幽幽月光。

  在生活的長河中,會遇到種種的坎坷與煩惱,總是快樂與痛苦同行,不管你是否願意接受,大自然的規律不會改變,終于明白,這世間的事還是有所保留才好。希望我們時時品嘗生活,並能讀懂自己。

 

分享自網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浪漫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