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點一盞心燈]

4.jpg
[照亮了別人更照亮了自己]

一位道士回到故鄉,
在一個漆黑的夜晚,
來到一個荒僻的村落中,在羊腸小徑,
村民們默默的來來往往著。

正想離開此地,
看見遠處有一點微弱的燈亮移動過來。
這時身旁的一個人說:“瞎子過來了。”

道士百思不得其解。
一個雙目失明的盲人,
他沒有一絲白天與黑夜的概念,
他看不到莊嚴的神像,
看不到花開花落,看不到高山流水,
看不到柳綠桃紅的世界萬物,
甚至不知道燈光是什麼樣子的,
他挑一盞燈豈不令人迷惘和可笑?

那燈籠漸漸近了。
暈黃的燈光漸漸移到了道士的雲鞋上。

道士問:
“敢問老人家真的是一位盲者嗎?”

那盲人告訴道士:
“是的,從踏進這個世界,
我就一直雙目混沌”。

道士問:
“既然你什麼也看不見,
那你為何挑一盞燈籠?”

盲者說:
“現在是黑夜吧?
我聽說在黑夜裡如果沒有燈光的映照,
那麼世界上的人將都和我一樣是盲人,
所以我就點燃一盞燈籠。”

道士若有所悟說:
“原來您是為別人照明了?”

但那盲人卻說:
“不,我是為自己”。

為你自己?道士又愣了。

盲者緩緩問道士說:
你是否因為夜色漆黑而被他人碰撞過?

道士說:
“是的,
就在剛才,還被兩個人不留心碰撞過。”

盲人聽了,就說:
但我就從來沒有。
雖說我是盲人,我什麼也看不見,
但我挑了這盞燈籠,既為別人照亮了,
也更讓別人看到了我自己,這樣,
他們就不會因為看不見而碰撞了。

道士聽了,茅塞頓開,仰天長嘆:
“求道人雲遊四方,奔波去求道,
沒有想到道就在我們自己身邊,
人的道心就像一盞燈,只要我點亮了,
即使我看不見道,感覺不到道的存在,
但道卻看到我自己的,
道隨時隨地都伴隨於我們。

是的,點亮屬於自己的那盞生命之燈,
既照亮了別人,更照亮了我們自己。

一憂一喜皆心火,一榮一枯皆眼塵,
靜心看透炎涼事,千古不做夢裡人。

聰明之人,一味向前看;
智慧之人,事事向後看;
聰明之人,是戰勝別人的人;
智慧之人,是戰勝自己的人。

修心當以淨心為要,
修道當以無我為基。

過去事,過去心,不可記得;
現在事,現在心,隨緣即可;
未來事,未來心,休必勞心。

對你不好的人,你不要太介意,
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;
你學到的知識,就是你擁有的武器,
可以白手起家,但不可以手無寸鐵;
你怎麼待人,並不代表別人怎麼待你,
如果看不透這一點,只會徒增煩惱;
親人只有一次的緣分,好好珍惜,
下輩子,無論愛與不愛,都不會再見。

世上沒有一件工作不辛苦,
沒有一處人事不復雜。

即使你再排斥現在的不愉快,
光陰也不會過得慢點。

所以,長點心吧!不要隨意發脾氣,
誰都不欠你的。

看破、放下。
釋懷、自在。

卍 南無阿彌陀佛 卍

—資糧共享,隨喜轉載,功德無量—

亮行者念佛讀書會若有任何功德,
全部迴向給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:

業障消除、離苦得樂、
同生淨土、共成佛道。

願所有朋友夫妻和睦、
家庭幸福、身體健康、
心想事成!

願世界和平、人民安樂、
社會和諧,國家昌盛!

願以此功德,迴向極樂世界,
迴向一切佛淨土!

勤念彌陀
增上佛果
愿生極樂
阿彌陀佛

以書明理!以佛明道! 
一花一世界,一葉一如來,
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。 
佛悟人生真相,學習佛理,
坦然面對世間一切因緣和合。 
歡迎您加入“亮行者”念佛讀書會。

感謝網路分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浪漫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