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辨別鴿子優劣的另類技巧

分享自:鴿領袖

 

在過去的這些日子裡,我花費了很多時間來研究鴿子,希望能找出如何分辨鴿子優劣的方法,以便在為鴿子進行配對時有所依據。為此我的妻子常常對我抱怨,說我在鴿舍中花了太多的時間,還說我像在孵蛋中的雌鴿,成天都蹲在鴿舍中做那些沒用的事。但我不同意她的這種說法,因為經過努力和觀察,的確發現了一些頗為有趣又重要的事情。

有一位鴿友曾經對我說:“他喜歡溫馴的雄鴿,而不喜歡爭強好鬥的鴿子”,他是一位很頂尖的養鴿人,不能以等閒之輩視之。然而,在經過詳細研究他的記錄後卻發現,他最好成績都是來自雌鴿,而我自己在採用嚴格的標準篩選比賽鴿之後,我發現,越來越多“爭強好鬥”的雄鴿通過考驗而出線,成為好鴿,我得先聲明別誤會我的意思,我鴿舍內的雄鴿不是整天都在打架,雖然在雌鴿下蛋的前兩天,的確會有這種情形發生,但我已想出了克服的方法。我在每一個巢箱前掛上牌子,標誌鴿子預定下蛋的日期,在前六天,將雌鴿關進巢箱,直到第一枚蛋生下來之後,才將雄鴿放出讓其自由活動。

至於雌鴿我是偏重於生產力旺盛的那一種,因為這種類型的雌鴿比較早熟,會比一般雌鴿更早開始交配與產卵,這種類型的雌鴿比較難找,一旦發現了,就可以繁殖出同類型的下一代鴿子。要如何才能將它保存下來呢?這便成為一個重要的問題,這類雌鴿通常也是很好的選手鴿,但一旦參加比賽,就等於將它暴露於危險之中,你也就必須冒著失去它的風險,所以,對這種雌鴿除多加強訓練以外,最好在讓它面臨危險之前留下寶貴的遺傳因子。

幾個月之前,在一個朋友的鴿舍中,討論他的種鴿,他給了其中一對為最高的評分,當我站在那裡凝視著它時,它看起來很溫馴,不過,再仔細觀察時卻發現了些特殊之處,它的巢箱中,抱著一枚蛋,而它的配偶則站在另一枚蛋上,“它們經常這樣子?”我問朋友,朋友點點頭說“是的,這羽雄鴿很不尋常,如果雌鴿允許它就會站在一枚蛋上,過一會兒又會站在幼鴿身上。”“如果雌鴿趕它走呢?”“它就會走到隔壁趕走孵蛋的鴿子,而自己就站上去。”“這羽鴿子真是羽寶貝鴿子”我說,他說此羽鴿子是那種不是可以輕易出手讓人的鴿子,而它所配的雌也有奇特的血統,她所生出的雌鴿總是很早熟,可以在孵出的100-120天左右交配,有這種戀巢性強的雄鴿和早熟性的雌鴿,配對所生下來的下一代,不但是好的選手鴿,也是好的種鴿,這種鴿子是多麼難能可貴。

1482742799174516.jpg

▲景玉賽鴿

我希望大家了解仔細觀察鴿子的重要性,雖然這樣要耗費許多時間,但確有所值,每次所觀察得到一點點小事情,都會在心中慢慢累積起來,由許多小事加在一起,就能成為養鴿的智慧,養鴿子不是依循固定的模式一成不變的照本宣科,而是要不斷地去發展新的技巧和觀念,否則養鴿就會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。

前面我所提到的那位“頂尖”的鴿友,做許多事都只是自然而然的去做,並未經過深思,也未曾試圖改進或創新,他對鴿子和鴿舍並未真正地去關心,所以也不能發現新的問題以便及時改進。 

其實,在養鴿的過程中,時時刻刻可以學到許多的小技巧,雖然有時必須付出痛苦的代價,但我想還是值得的,我在為雜誌寫文章時,心裡也常常問自己:我今天有什麼東西可寫的呢?但我立即領會到,在賽鴿與養鴿的領域裡,實在有太多的東西可以寫,永遠不怕題材匱乏,但遺撼的是,只有少數的鴿友能注意尋找鴿子身上的特殊之處。其他大部分的鴿友都只是機械性的將鴿子進行雌雄配對;打理鴿舍中的雜事。然後心中暗自希望能於比賽中會有好成績表現,但是,其結果當然是事與願違,希望總是落空。

賽鴿需要許多超乎尋常的特質,而發現這些特質的唯一方法,就是通過細微的觀察,並將眼中所見的一切細節做精確的詮釋,加以利用,最後才能達到目的,成為一位成功的養鴿者。例如:對家、巢、蛋及幼鴿的愛會使一羽賽鴿有足夠的動力,以最快的速度返回鴿舍。所以上述的那羽好鬥的雄鴿,其異乎尋常的愛家特質,就是它能獲勝的關鍵,我們並不是盯著鴿子看而已,相反我們很清楚自己需要什麼,再舉個例子供各位參考。在所有的穀物中,鴿子最喜愛的應該是麻子,它們很難拒絕麻子的誘惑,所以,找一天抓一把麻子,灑在地板上,然後靜靜觀察,你要觀察些什麼呢?你要找出那些不會離開巢箱到地板啄食麻子的孵蛋的鴿子,能抗拒麻子誘惑的鴿子,就可證明它是一羽戀巢超過一切的鴿子。所以只要你肯花些時間做些類似的小試驗,就能得出許多有用的小技巧,邁向成功之路。

1482742798552165.jpg

▲景玉賽鴿

還有你是否想知道,所有雌鴿中,哪一羽會是今年最多產的雌鴿?你只要將年青的雌鴿和雄鴿分隔一、二十天,然後放一羽雄鴿,最好是老鴿到雌鴿群中,如能獲得老雄青睞的那一羽雌鴿就是生理最成熟的雌鴿。有許多鴿友欠缺的是等待的耐性,假如有一羽其本身條件都很好,每年都參賽,但很可惜從來沒贏過任何獎,請問你會如何處置它?我以前確實認為這種鴿子是那種平庸無奇之輩,直到有一年,我決定耐下性子,等到鴿子長大到四歲,這是一段漫長的等待,但最後的結果得到證明,等待是值得的。那是一羽很令我困擾的鴿子,它是看起來很健康,體態也勻稱無缺點的灰雄鴿,從幼鴿時就開始參加比賽,雖然每次的比賽都沒有得到名次,但與優勝者的差距總是不太大。第二季仍然是如此,我就告訴自己,在第三季應該會得獎,然而整季結束,仍然是榜上無名。第三年過去之後,這羽鴿子仍然沒得過任何一個獎項,我開始對它冷眼相待,心想要放棄它還是要再等一年,看看情況會不會有所改變?經過思考,最後耐心佔了上風,第四年,在參加過兩次短距離的比賽后,我決定讓它參加全國性比賽,其結果令我大吃一驚,它竟然贏得了比賽,為我戴上了桂冠,如果說耐心能有好報,我的回報也的確是夠大了。

有些鴿子就是比其它鴿子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成熟。有一些鴿友可能會歸因於血統的關係。但我並不這麼認為,我見過許多鴿子,在第三季就完全成熟了,這也是一般賽鴿正常的成熟期,但有一些卻需要更長的時間,有時甚至還要再耗上一年,就像我那羽灰色雄鴿。這件意外驚喜給了我一生難忘的啟發。我們不能期待一羽未成熟的鴿子會成為傑出的賽鴿,就如同我們不能期待小男孩去做大人的事一樣的道理。

最後,我要建議鴿友們應該常常呆在鴿舍中,除了可親近鴿子外,再用一些小小的實驗,來觀察鴿子的反應,了解每一羽鴿子的性格,必能積累出極為有用的養鴿智慧,你已即將成為一位成功的養鴿者。同時篩選鴿子的方法有很多,以上是我個人觀察中所發現的方法,在此提供給有興趣的鴿友做參考。至於篩選鴿子的方法還有很多,到底我們鴿友要採用何種方法更好?這就是見仁見智,相信只要您的使用結果能達到目的即可,不必拘泥於一定要使用何種方法才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浪漫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