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“獎金王”賴銘滄先生的“引種和育種”(一)

卓越小編

發佈於2016-10-26 10:31:28 | 1089次閱讀
 
[摘要] 在台灣素有“獎金王”之稱的賴銘滄先生的育種經驗是鴿界的寶貴財富,下面整理了賴銘滄先生的經典理念。

在台灣素有“獎金王”之稱的賴銘滄先生的育種經驗是鴿界的寶貴財富,下面整理了賴銘滄先生的經典理念。

問:在賽鴿界育種的理念各不相同,請問您對育種抱有何種理念?

答:我認為“賽翔是銀,育種是金”,金獎鴿舍從成立至今,在育種上從不間斷,我以“龍頭”“鳳母”為基礎鴿打底,延續至今已近二十年了,買到龍頭、鳳母需要有一些運氣,只有育種延續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。

在早期,金獎鴿舍從國外引進很多種鴿,但能成為極優秀的種鴿卻很少,在引進源鴿又屢屢失望之下,我忍痛讓極優秀的鴿子作育留種,有些種鴿的子代尚未入賞,它的孫代已經入賞好成績,這在金獎鴿舍是常常看到的事;即使比賽鴿舍上,發現極優秀的比賽鴿時,雖然我已經插組付款了,我也會忍痛地將它抓下來放在種鴿舍,我的思考在於:好鴿未必能為我拿獎,甚至不能保證在比賽后再看到它,還是留在種鴿舍最保險,留下它能為我生出更多的好鴿。

現在,我每年都作出一百多羽留種鴿,從留種鴿中找出極優秀的種鴿,雖然從作出到能成為種鴿作出比賽鴿,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,但我認為這一切都值得期待。從國外花錢引進的源鴿,在質量上未必能勝過留種鴿,這一點是我深刻體會的事。有時到國外買鴿時,心中都會抱著期待的心情,希望能馬上找到好種鴿,從幾次艱難的買鴿過程中,買別人現成的,必須付出極昂貴的代價,卻又不一定能買得到。我發現求人不如求己,育種這件事非做不可,假設金獎鴿舍從來不做育種的話,那麼每年必須花很高的代價去買種鴿,把贏來的錢悉數拿給外國人,那麼我努力拼鴿賽又有何意義呢?

我認為育種這件事,你不做育種的話也是過一天,你有做育種的話,短時間也看不到有任何差別,但幾年後呢?當不做育種的人需要再引進鴿子時,又是一個重新的開始,找回來的鴿子都是未知數;有做育種的人,從鴿群中找到年輕力壯的育種鴿,它又是個已知數,幾年後,當兩種人站在同一起跑點上,你猜誰會贏呢?那麼十年後?二十年後誰會贏呢?答案鴿友自有評斷。

問:聽說您以天價引進“真命天子”(B96-4300795灰白羽,2000年波品納6246羽全國冠軍,2000年波品納18426羽國際亞軍),在大陸鴿友中間花大錢引種也大有人在,但像您這樣的大手筆卻不多見。

答:這也是一個理念問題。我和胞弟阿涺常說的一句話,“要在鑽石堆裡找鑽石,不要在玻璃堆裡找鑽石。”在好鴿群裡找到了更好的鴿子,我一定要買到手,這與價格多少無關。歐洲的好鴿子到台灣也是好鴿子,好鴿子是沒有地區差別的,歐洲的好鴿到哪裡都是好鴿子。真正的好鴿子主人都是不肯輕易脫手的,“真命天子”是利蒙治全國冠軍配上多布拉小斑13直女作出的帕品納全國冠軍。鴿主人“帕品那先生喬治·卡度斯”面對真命天子的家族性與優秀成績,怎麼也不肯割愛,於是開出天價來嚇阻買家的意願。

問:那麼最後您是怎麼買到“真命天子”的呢?

答:當時我尚未看到“真命天子”前,卡度斯就已經開出了500萬比利時法朗的價錢,卡度斯堅持想把“真命天子”留在鴿舍中,從他的開價中就可以理解。以“真命天子”的成績,並沒有500萬比利時法朗的行情,卡度斯自信地認為,沒有人會去動“真命天子”的主意,偏偏他失算於來自於台灣,半個地球路程外的我,送給他一個無法收手的錯愕。

引進“真命天子”不是做生意的,從做生意的角度是合不來的,但我是用來拼獎金的,不會去考慮購買鴿子的成本問題。當時我到比利時下飛機後,就直接到卡度斯鴿舍看“真命天子”,當時心中就已篤定要買下這一隻鴿子,但我等到要離開比利時的前一天再通知卡度斯,就是避免讓卡度斯在這幾天內多留些鴿蛋。

這羽神奇的銘鴿除了血統、賽績、條件超凡脫俗外,售價也是世界第一,它是世界鴿史上最高價的全國冠軍。如果時光倒流十年,花巨資買下“真命天子”也許是不對的,當時我的種鴿群尚未建立,一隻好公鴿若是沒有優秀的母鴿交配,那麼作出的質量必定打折扣,當建立了種鴿陣容後,再引進“真命天子”的話,那麼種鴿素質勢必會往上加分。

問:您在買完“真命天子”後,又買了2隻幼鴿,這又是為什麼?因為您既然得了“真命天子”,拿回來一配,不到兩個月就可得一對幼鴿。

答:我出於一種考慮,歐洲鴿子運到台灣從裝籠候機,加上飛機飛行時間,儘管鴿籠裡備有水食,萬一有個閃失,這血緣就斷了,考慮到鴿主連幼鴿也不肯割愛,所以我買下兩隻“真命天子”的直子,即使運輸出問題,這條血脈還在;今我驚喜的是:這兩隻幼鴿成熟後,其中一隻雄(B01-4375101灰)第一次配王牌對晚生鴿出的一隻母(T98-272127灰),作出的一隻幼鴿(也就是被你們拍賣會上拍下那隻43號拍品)T02 -346183當年參賽即獲嘉義六美支會秋季1380羽62舍二關綜合4位,又獲獎1千多萬台幣,合400多萬元人民幣!而且聽你說你用這只拍賣鴿出的下代在上海2005年特比環比賽中也獲45名,上工鴿會三關賽第二關、第三關亞軍,這更加證明了我前面說的:歐洲的好鴿到哪裡都是好鴿子。

問:我聽說您向卡士頓/丹尼父子鴿舍(94、95年波城全國冠軍,98年KDBD長距離鴿王全國冠軍),引進後來成為您舍內最有名基礎種鴿之一的:晚生鴿(一品夫人)B94-3180261,也很艱難?

答:1994年比利時耐久能公司,在台灣舉辦座談會及拍賣會,金獎鴿舍提供大會摸彩鴿。耐久能公司為了感謝我的讚助,於是邀請我出國旅遊,順道參訪歐洲名舍及在荷蘭Utrecht舉行的奧林匹克鴿展。我在1995年1月訪歐過程中,找到影響金獎鴿舍最重要的一隻鴿子,那就是“晚生鴿”。

我在參訪1994年比利時波城國家賽,全國冠軍得主是卡士頓/丹尼父子鴿舍時,對冠軍鴿“ALDO”阿爾多號B89-3200966斑雄很欣賞,想買下它和其它幾隻種鴿,偏偏卡士頓本人不喜歡賣鴿子,於是我提議:“買幾隻比賽鴿總可以吧!”卡士頓還是搖頭:“不賣!”在參觀時我看見一羽出巢3-4個月的小鴿子。當時我看了此羽鴿子後,告訴同行的耐久能台灣總代理楊茂成先生,向鴿主轉達我的想法:“這一羽鴿子請卡士頓開價錢,如果他不肯開價的話,我自己來開價好了!”又告訴翻譯楊茂成:“如果這一羽幼鴿我買不到的話,我就不回台灣去了,你們自己回去好了!”我當時已經下定決心買下它了,所以就怕卡士頓不肯開價錢。

由於卡士頓還是不肯賣,我堅持買不到手就不回台灣,買賣雙方不是為了價格上的問題,而是卡士頓對此羽鴿子也相當重視,因為此鴿正是“ALDO”阿多號作出的第一孵鴿子。最後由比利時德高望重的鴿界名人雷司/卡馬卡(耐久能公司老董事長)出面協調,卡士頓終於點頭答應。現在看來當時的堅持是正確的,晚生鴿的下代在金獎鴿舍已成為最重要的台柱之一。

IMG_4515.J​​PG

問:您有“龍頭”“鳳母”那樣的超級種鴿,到1993年作出“龍鳳太子”時,父母分別是7歲和6歲,還有生育能力,在我們這裡,引進外血關死棚,容易老化,未知您是怎麼使它們“永葆青春”的?

答:在台灣種鴿就叫種鴿,沒有“死棚”“活棚”的概念。我每個種鴿棚養12對種鴿。我的種鴿棚高3米,長12米,闊4.5米,你說它關死棚也對,它們不能開家,不能到天空中去飛翔,但這樣大的空間,在棚裡也可以自由飛翔,我要捉它也不容易,要用長柄網兜去套住它。我們的種鴿棚和賽鴿棚不在一起,在台灣都是這樣,種鴿棚是專用的,只養種鴿。

問:上海的鴿友,種鴿在每年初春孵三巢蛋,第三巢幼鴿斷奶時就拆對分養,也有在秋季換毛以後再孵一對晚生鴿,請問您一年孵幾對?

答:我的種鴿每年都要負責作出三到五巢蛋,每一次都是由父母鴿本嘔,我從來不用保姆代嘔,而且我是依照實際的比賽需求來配對的。台灣的比賽制度較特殊,從台灣南到北部的鴿會出環時間不固定,基本上我配對時不會考慮在什麼季節,必須應付比賽的作出而配對。

問:請等一下,用保姆代嘔不是更有利於種鴿的健康嗎?為什麼一定要本嘔呢?

答:我從養鴿以來,對於種鴿的觀念就是重質不重量,所以我對種鴿的數量嚴格控管,我不養保姆鴿的用意,就是為了挪出空間給種鴿使用,種鴿配對時在開放式配對巢箱,平時就有充足的運動空間。我認為種鴿舍設計最重要,必須要求冬暖夏涼,種鴿一生都養在這裡,如果養出來的鴿子狀態不好,用保姆代嘔也是多此一舉。

在種鴿休養期有良好的照顧,有充足的活動空間,體能的恢復快速,加上我對種鴿的要求,第一點就是要求健康,如果種鴿不健康的話,一年只作出一巢蛋都嫌多。用保姆代嘔的話,作出的下代也是不健康,無法應付台灣激烈的比賽,種鴿健康度夠的話,一年作出五巢蛋本嘔是沒問題的,先決條件在於要有健康的種鴿。

問:談到比賽大家都知道台灣是全世界比賽最激烈、最嚴酷也是獎金規模最大的地區,您能否介紹一些關於台灣的賽制、比賽的組織、防偽、獎金設置等情況,供大陸鴿友參考?

答:近二十年來,台灣鴿友引進了最多歐洲冠軍鴿本身和家族,來台灣接受最嚴格的考驗比賽、比賽再比賽,能飛出成績的留下來,不能飛出成績的只有淘汰。

IMG_4516.JPG

在這種嚴酷的比賽制度下,現在台灣有很多職業鴿舍,他們只專門養賽鴿賺錢,生活吃穿也靠賽鴿。鴿友參賽的最大目的就是贏取獎金,這是台灣賽鴿界的生態,所以今天台灣的比賽組織已經相當專業,有專門人士負責此項工作。你熟悉的台北三重新自強支會的會長林秋貴先生就是行家,下次他來上海你可請他講。

問:平時我看你在鑑賞鴿子時,先看骨架,骨架不好你丟下鴿子別的項目也不看了。只有當骨架、肌肉條件都滿意的鴿子你才會去拉開翅膀審視,你在挑選種鴿時是以什麼為標準?

答:是的。從我開始養鴿以來,因為工作的機緣,看過很多台灣名家的好種鴿,而且好種鴿的下代要能代代入賞。每當把好種鴿抓在手上時,我總是把握每一次機會,揣摩好種鴿的條件,至今看過的好種鴿樣子,都能烙印在我的腦海中。當時我對好種鴿的領悟性還不夠,不知道它們好在那裡。後來我實際參與比賽,陸續向台灣名家引進種鴿,在不斷地飛出好成績後,我對好種鴿才有更深刻的體認。

IMG_4517.JPG

事實上,我對鴿子的看法上,鴿子只有分“好”與“不好”,“好的體能”與“不好的體能”。我們要養的鴿子,當然是要好鴿子加上好的體能。好鴿子當然各方面的條件要完美,千萬不要只注重單一方面的條件,而忽視其它所必備的條件,例如只重視翅膀的結構,而忽視了骨架的重要性,或只重視鴿眼的結構,但沒有要求鴿子的體能問題。

相信世界上只要有賽鴿的地方,要有好種鴿才能飛出好成績,我要求好種鴿要能代代相傳,有延續好基因給下代的能力。好種鴿都有共通的條件,我最注重鴿子的健康度,種鴿健康度不佳的話,基本上就無法成為好種鴿。好種鴿是骨架一定要堅硬、粗壯,所以當我抓起鴿子時,發現它的骨架不夠堅硬的話,那麼它就不可能成為好種鴿,也就是說,“好種鴿一定有堅硬、粗壯的骨架,但堅硬、粗壯的骨架未必能成為好種鴿!”當然還有其它的參考要件。

好種鴿的肉質要有彈性,摸起來不可以過於緊繃、僵硬,好種鴿的毛質要好、柔順,翅膀的葉片不可以過於單薄,翅膀葉面要寬、有角度,羽桿要黑、粗枝,這是外觀的條件。同時我會要求種公鴿的頭部要大,我認為頭部的大小與遺傳較有關係,腳也要粗大有力,種鴿的體型大我並不會排斥,但體型小我就不喜歡。

問:當你在選擇成為種鴿或選擇比賽鴿插組時,在鴿子條件看法上有何不同的嗎?不同點在那裡?為什麼?

答:在選擇成為種鴿或比賽鴿插組時,在外觀條件的看法都相同,我在幼鴿發育時會先篩選一次,在同一批幼鴿中,發育較差的代表先天不良,我會將發育差的鴿子淘汰掉,在比賽鴿方面則不予插組。

在選擇留種時,鴿眼的結構我會更注重,選擇比賽鴿時,眼睛的部分我較不會嚴格的要求,但選擇留種時,眼睛結構必須要求,鴿眼結構不良的鴿子,無法成為好的種鴿。

IMG_4518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浪漫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