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鑑鴿:斗膽說鴿膀() 

 

    之所以命題為“斗膽說鴿膀”,是因為覺得鴿子翅膀裡的學問太大了。我說鴿膀,只是說說對鴿膀的一些認識,決談不上定論似的經驗。

    我愛鴿子,也偏愛深究鴿子翅膀中各部分的功能作用,卻依然沒有研究透鴿子翅膀中的秘密。在此,膚淺地說說鴿子的翅膀,以供鴿友們參考或評鑑。儘管如此,但我堅信:分速高的賽鴿必有一副好而有力的翅膀,因為翅膀是奪標拔籌的關鍵。

    拉開冠軍或分速高的賽鴿的翅膀看看,是學習鑑賞鴿膀的最好機會,也可以說鴿膀是最好的老師。但當看過一些優秀的賽鴿鴿膀後,會發現各不相同,甚至差異很大。在翔績(無論什麼距離)裡,什麼樣的翅膀都飛過好成績?長翅膀的飛過,短翅膀的也飛過;長條的翅膀飛過,短條的翅膀也飛過。唯獨翅膀沒有力量的鴿子沒有飛過好成績,不信的話就在實踐中去體會體會。

    那麼,什麼樣的翅膀有力量,好翅膀的標準是什麼呢?

    圖一

70.gif

    1、肱骨短而粗。短而粗的肱骨有力量,更能持久地支撐翅膀高頻的扇動。

    2、尺骨、橈骨。尺骨、橈骨、掌腕骨等,必須粗壯有力而比例協調。

    3、肱骨到指骨上的肌肉要厚重。只有富有彈性而厚重的肌肉,才能持久地拉動翅膀運動,這是自然定律。乾癟的翅膀難以承受持久的飛翔,當然枯肉型鴿子除外。

    4、翅膀的長度和主羽。翅膀長的,或條長的更有速度。“褐雨燕”的最高時速達350公里,放下“褐雨燕”的身體結構不說,單看它的翅膀長度就讓人驚訝!我們在選鴿子翅膀的時候,該借鑒一些鳥類的翅膀特點。我覺得主羽越寬越長越好,且8910根大條等長或10根大條略長是我喜歡的,併條尖要有一定的間距。

    圖二 褐雨燕

70-1.gif

    5、副羽。副羽的主要作用是為鴿子提供升力的,鴿子在飛翔中得到升力的大小是由副羽的面積、結構(這裡說的結構是翅膀前緣滑向上方的弧度)和速度決定的。副羽好,飛起來就更省勁。參賽的鴿子要飛翔幾小時,甚至十幾個小時或幾天,沒有好的副羽是很吃力的,所以副羽對鴿子長時間的飛翔是非常重要的。副羽的長短要適中,過短的在短距中有速度,這樣的速度是以過度消耗體能來維持的,怎麼會持久?過長的耐翔,但影響速度。副羽的羽條長短要適中,且越寬越好,寬了就更好地蓋滿鴿子的背脊,也能更好地與主羽結合不留縫隙,會提供極佳的升力。

    6、鴿膀小翼羽(下圖)的作用。鴿子膀尖處,有三根有弧度、不等長、依次排列的羽毛,這三根小羽毛就是鴿膀小翼羽。小翼羽在飛翔中的作用:一是破風,羽質堅硬,表面光潔,有利於高速氣流劃過;二是起到護膀護羽作用,這三根羽毛就像屋脊上的瓦片,緊包膀尖,又護掩著條羽的根基;三是在飛翔中調整平衡,這三根羽毛能張能合,在高速飛翔中能起到調整鴿子飛行姿態及平衡。這樣想來,這三根小羽毛就不能殘缺,必須要完好無損。殘缺了,或羽質不好,別上籠,因為飛不出想要的分速,甚至會掉的。

   圖三 下圖膀尖上的羽毛稱小翼羽

37.jpg

    7、羽質。健康的鴿子一般都有好的羽質,甚至主羽上起油。在此基礎上,要選富有彈性而堅固柔韌的羽條,堅固柔韌的羽條更容易施飛艱苦的天候,在濕度比較大的氣候裡更能凸顯其優勢。堅固柔韌的羽條來自於鴿子的健康,更來自於優秀基因的遺傳。

    8、主副羽的比例。主副羽結合要緊密,主羽略長於副羽。經驗告訴我們,這樣的羽條即耐翔又有速度。

    9、翅膀厚實有弧度。翅膀厚實有力好理解,半拉開鴿膀用手摸鴿子肱骨、尺骨、橈骨,覺得厚實有力,肱骨短而粗壯是我的首選。那麼翅膀的弧度就該細說說,我理解的弧度有二:其一是看鴿膀迎風面的弧度,即展開鴿膀迎面觀察,鴿膀前下沿至翅膀上方要有一個舒服的弧面(參照下圖),這個弧度越拱,鴿子在飛翔中得到的升力越大。多大的弧度最合適呢?誠然說我不知道,看著自然舒服就是我的選擇;其二是展開鴿膀,從10根大條外側平面觀察鴿膀的弧度,弧度大的是我的最愛。

    圖四

37-1.jpg

    圖五

37-2.jpg

    賽鴿耐飛有速度離不開一副有力量的好翅膀。

    同時觀察翅膀迎風面上的小羽毛是否緊密平滑,再看看羽條間是否結合緊密,排列是否舒服,主羽末梢破風怎樣?拉開翅膀能感覺到厚實有力,弧度平滑舒適,找不到瑕疵,就是一副好翅膀。好翅膀的基礎是要覺得厚實有力,其次才是諸多因素的綜合考量。

    對好鴿膀的認識只是感覺,難以說得清鴿膀中各個部位的恰當的比例關係,最好的老師——好鴿膀。

    注:網絡圖片借用

分享自:中國信鴿網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浪漫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